Grieg: Lyric Pieces Book V, Op.54 - 4. Notturno - Andrei Gavrilov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第五卷
之 夜曲
(Lyric Pieces, Book V, Op. 54 - IV. Notturno)

        爱德华·格里格(Edvard Grieg 1843.6.15-1907.9.4)的音乐创作,在浪漫主义传统之上融入了独特的和声语汇与奇巧构思,简约明快的织体线条勾勒出淡雅而不失浓酽的民族风情画卷。
        十卷66首钢琴小品当最能体现格里格音乐风格与作曲理念。短小精致,清新隽永,完成年代跨越了作曲家的青年、中年及暮年。北国山水的绮幻静谧与田园生活的质朴安逸,弥漫在那些充满民间音乐元素的曲调中,对生活场景和记忆片段的拾取与再现,细腻传神中富含意趣,兼具叙事及抒情的标题性手法,更让作品臻入无词歌般的意境。
        「抒情小品集」第五卷,完成于1890年前后,隐居特罗德豪根的闲适惬意,让作曲家内心回归淡泊平静,偶尔叩响的灵动主题亦像是笑声朗朗的童真回忆,教人不时有“品尝埋在雪中粉色糖果”之意外窃喜。“夜曲”所展现之画面,犹月影绰绰、烟水空濛,舒缓的行板携思绪渐入缥缈梦幻之地,清冽的触键与深沉的延音,诉说着对恬淡自适的追逐,偶似心湖涟漪之乐句起伏,屏息聆听间,亦不难感悟心灵深处浪起潮涌般的生命热情。

独奏: 安德烈·加夫里洛夫***
        (Andrei Gavrilov)

Bonus: 格里格「抒情小品集」曲目精选(点击聆赏)

*曲目1               *曲目2               *曲目3

评论
热度(39)

© 极地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