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agonaise - Los Angeles Guitar Quartet

古水: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比才 「卡门组曲第一号」之
阿拉贡舞曲
(Carmen Suite No. 1- Aragonaise)

        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 1838.10.25-1875.6.3)或许不是歌剧作曲家中最富成就的,他笔下的法语歌剧乃至其他音乐作品在其有生之年无一例外的遭受失败,即便是最为人熟知的「卡门」亦是在其死后才逐渐受到重视和追捧。
        法国人向来是谱写西班牙旋律的高手,这种风潮在早于比才的古诺作品中便已兴起,与之同时代的圣-桑、马斯奈、夏布里埃以及其后的拉威尔、德彪西等人皆有佳作。在这部以西班牙为故事发生地的舞台作品中,比才更是将源自西班牙民间的舞曲元素融入到激情似火的音乐创作中,呼应剧情及人物心理之同時,亦表现出极强的可听性与戏剧张力。
        这段熟悉的乐曲源自歌剧第四幕间奏曲,亦被选编在之后的第一号组曲并出现于萨拉萨蒂的「卡门幻想曲」之中。邻近法国的阿拉贡地区特有的三拍子节奏,素以吉他、响板和热情的击掌营造出浓郁的西班牙风情,而铿锵的节拍下亦蕴含着委婉深沉的浪漫情怀。推荐的是不太听到的吉他四重奏的版本,由四位来自加州的六弦琴高手用尼龙弦演绎! 

演奏: 洛杉矶吉他四重奏团***
         (Los Angeles Guitar Quartet)

评论
热度(45)

© 极地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